晶奈

海绵城市滴水湖环湖80米景观

    浦东新区临港地区滴水湖环湖80米景观带工程项目范围为,环湖一路和滴水湖岸线间约80米宽绿带及北岛地区,面积约82.3公顷。目前项目范围为E1区,建设内容包括绿化种植、地形营造、园路广场、透水铺装、生态湿地、景观给排水、景观照明及挡土墙改造。

  该工程建设主要体现了“渗、蓄、滞、净、用、排”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取了透水铺装、雨水湿地、生态挡墙、土壤改良等措施.主要特点,一是海绵化。滴水湖环湖80米景观带工程建设中充分吸纳并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合理控制雨水径流,尽量做到雨水就地消纳和吸收利用。二是生态亲水。工程建设考虑公共空间景观及功能需求,为公众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环境,如游憩、慢跑、骑行等,打造生态亲水的滨水空间。三是因地制宜。结合临港地下水位较高及含盐量偏高的实际情况,采取植物上坡,底部加设隔盐层及透水盲管的方式进行土壤改良。

  工程建设后,大大减轻了降雨季节大量雨水沿地表径流的现象,为游客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公园活动空间,既满足了防汛安全又营造了良好景观,体现了具有临港自身特色的滨水公共空间和综合环境。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