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奈

旅游业对商业消费拉动作用显现 商旅结合将成趋势

商业场所与旅游景点虽然有着不同的概念和功能,但二者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从老牌商业街区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以及南锣鼓巷,再到新兴的蓝色港湾、老舍茶馆等,这些特色商业场所深受外来游客青睐。本期将从这些商业场所中游客带来的收入、旅游给商业场所带来的改变以及商业场所对旅游市场的带动等方面进行调查,剖析两大消费行业的相互促进态势。


  现状


  特色街区游客占据半壁江山


  尽管暑期接近尾声,但在南锣鼓巷、烟袋斜街等带有明显北京印象的商街上总也不乏拥挤的游客。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南锣鼓巷和后海地区发现,虽然午后时分烈日炎炎,但在胡同小路中,鳞次栉比的特色小店依旧吸引了大批游客。小店以个性服装、饰品、礼品店等居多,商品售价颇高。一家经营青花瓷饰品的小店商品均在百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万元。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商品有特色,多为自主设计,受到消费者青睐。该地区最初也是由特色商铺发展起来的。


  据烟袋斜街一位便利店老板介绍,此前该地区是居民区,并无大量商业。据其回忆,该地区在2003年左右开始红火起来,现在成为外地游客来北京的必逛之地,尤其是20-25岁的年轻人。一位南锣鼓巷的饰品店老板表示,南锣鼓巷地区不会因为季节变化或高温而影响业绩,常年人流量较大,外地游客占90%以上,其中不乏外国游客。


  事实上,这仅是旅游为商业场所带来改变的一个缩影。由于外地游客的光顾使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等商业街能够常年保持高客流。王府井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地游客占商场客流量一半以上。乐天银泰百货总经理陆泳也曾表示,商场70%的客流由外地消费者带来。


  旅游业对商业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1.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9%,实现旅游总收入1759.8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餐饮和购物消费917.3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3.1%。


  问题


  高品质旅游商业稀缺


  位于朝阳公园一隅的蓝色港湾,集商业、餐饮、娱乐为一体。由于毗邻使馆区,这里的国外顾客较多,同时它的欧式建筑极具异域风情。周末或节假日,经常有一家三口或外地游客在这里游玩、拍照。


  蓝色港湾市场总监宋嵃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蓝色港湾作为新兴的休闲娱乐购物场所,在旅游的大背景下收益回报明显,并且客源实现了多元化。一些外地、国外游客会选择到蓝色港湾体验国际化的休闲项目。据悉,周一至周五,蓝色港湾的客流在5万人左右,周末和节假日,客流最高可到10万人左右。“五一”假期、短假期以及灯光节、啤酒节等特殊活动时,会有更多旅行社带来的客人。但是,在北京,像蓝色港湾这样具有优势地理环境的观光休闲商业项目并不多。


  在北京市商业秘书长赖阳看来,目前,北京旅游商业仍主要围绕旅游团,对于商务会议游客关怀较少,定位该类游客消费的场所稀缺。赖阳指出,在现有旅游商街上,多数商铺仍停留在售卖低端旅游产品、特产的传统观念中,低端消费层级也影响了北京整体商业品质和形象。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前门大街时发现,在丝芙兰、优衣库、ZARA等品牌店中人气低迷,而尚珍阁、亨达利等打折“10元特价”、“全场2元”的店铺却颇为走俏。北京商报记者粗略估算,这些挂着醒目低价标语的店铺有近十家,每一家几乎都呈现摩肩接踵之势。 “这并不代表消费者偏爱此类消费,而是多数商家在开展此类低端商品的营销,并未针对消费者需求提供更高层级的消费。”赖阳表示,目前,北京旅游商业为游客提供产品的丰富度和吸引力不够。旅游商品的开发较为单一,缺乏竞争力。尽管北京也推出了“北京礼物”旅游纪念品店,但销售效果并不理想。


  未来


  商旅结合成趋势


  不可否认,依托旅游业带来的大量外地、境外游客以及本地游客,撬动了强大的商业杠杆。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地来京游客6568.3万人,同比增长8.3% ,旅游总消费1478.5亿元,增长12.5%,北京居民在京游4202.2万人,同比增长5.4%,旅游总消费142.2亿元,增长4.4%。


  在业界看来,商旅结合不仅是一种趋势,更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有效方式之一。旅游带来的人均花费及消费结构指数均呈现增长趋势,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占全社会批发零售业、餐饮住宿业等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大。调查显示,旅游消费增长率快于国民消费。


  在旅游促进商业发展的同时,商业也同时作用于旅游业。如果一个商业项目有鲜明的特色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个性体验以及舒适的文化氛围,自然会对游客产生吸引力。北京也不乏一些诸如西单大悦城、王府井百货等“明星级”的商业项目。


  商业专家指出,旅游必然会带来购物,购物有可能是相关消费品、旅游纪念品、或是国际大牌、时尚服饰等。无论消费者选择何种商品,不同区域需有不同定位,将旅游商业以层级区分,根据不同定位提供不同结构的商品。商旅结合强调的不仅是要将商品卖出,而是要求商家考虑能够为游客提供何种服务和选择,才能体现城市形象和品质。


  改变


  升级文化体验消费


  商业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随着居民收入与文化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商品品质、购物氛围等。在目前主要的三大类游客中,基础旅游的观光客未来占比将逐渐缩减,而商务旅游、文化休闲游消费呈上升趋势。


  在赖阳看来,在商务旅游中,消费者在酒店、商场进行品牌消费居多,特色商品购买相对较少。对于进行纯粹文化休闲游的消费者来说,更看重商业环境的氛围,注重文化消费体验,而不一定购买实物类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要求商业项目在招商时需考虑整个商旅消费商圈定位,让区域形成浓厚的文化体验街区,对应的要进行文化、休闲、体验氛围的设计。“商品销售要注重整体性,没有氛围,商品也将失去特色。”


  位于前门附近的老舍茶馆,不仅因为老舍的名著《茶馆》让人印象深刻,更因为地道的京味文化和茶文化吸引着各地游客到此消费。老舍茶馆已经成为北京文化的一张名片,一些外国使节经常光顾这里,在奥运会期间,它作为涉外场所接待了众多国外宾客。应该说,老舍茶馆实现了文化与商业在市场层面的融合。


  北京apm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apm外地游客占比仅为20%,但商场也在通过细节的港式服务、新奇小游戏和推广活动吸引外地游客进店。“商场对外地消费者最具吸引力的多是具有惟一性、难以在游客所居住城市消费到的品牌。比如,亚洲最大的苹果旗舰店、北方地区惟一的Forever21、名表旗舰店以及特色餐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