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奈

浅谈石材荒料开板方法

一件荒料开大板的形式有三种,长乘宽,长乘高,宽乘高。石材中的缺陷(胆.裂.斑.等等)也随着开板形式的不同,而产生点线面的变化。就象荒料中有个炮眼.开出来的板.你可以叫它板板有眼.也可以叫这个炮眼集中在几件板上成线。


  三种开板形式,板面效果都相同的,象树挂冰花、皇室啡等;只有两种形式可以用的,象美利坚白麻等;还有两种形式可以用,但纹路不同的(直纹乱纹之分),象紫点金麻、世贸金麻等金麻类。以上说的是麻石。


  大理石大部分三种形式开板都适合,除了有乱纹、直纹之分的石材。(那也是两种直纹一种乱纹形式例:丁香米黄、银线米黄)。大多数石材厂开大板的原则都是站在机械的角度,去考虑怎样适合上锯,怎样加工方便,并不是站在石材的角度上来考虑,去体现它最美的面。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板板有炮眼的板,在莎安娜米黄这个品种上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因为去看一些小厂的板,他们最差的货也比一些大厂最差的货要好一些(单指板面效果)。但我相信小厂的原料等级不会高过大厂的原料等级,区别在于小厂是站在石材的角度去考虑加工,体现了石材最美的面。